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XBRL应用
 
xbrl > XBRL应用 >
关于PDF与XBRL数据比对的通知解析
2017-06-03 来源:新三板董秘助手微信公众号作者:杨老师 编辑:cljmy 浏览量:

昨天,股转发布了一个关于通知《关于核对2016年年报数据的通知》。通知里提到股转公司对2016年年度报告的PDF与XBRL进行了比对,并筛选出了数据不一致的公司。然后将不致的公司及数据以Excel文件的方式发给了各主办券商。并指出券商和企业应勤勉尽责,认真核查,将核查结果尽早报送给股转。

问题1:为什么要核对?

XBRL文件是股转推进大数据监管的一个重要数据业源,如果数据与PDF不一致,从XBRL文件里提取数据就没有意义,也会影响到挂牌公司层级调整。所以自从推进XBRL以来一直强调XBRL文件必须与PDF一致。

0

问题2:如何进行核查?

企业或券商收到反馈后确无法核查,因为XBRL文件实在看不懂啊。董秘助手可以帮助你,在助手首页有个导入功能,它可以将XBRL文件转换成Word文件,这样你就看得懂了,再和PDF文件里的数据对比就简单了:

0 (1)

问题3:确实一致为什么说不一致?

有多家企业反映本次核查数据明明一致,确被认为不一致。这里面有使用XBRL编制软件的也有使用董秘助手的。我认真核实了这个问题,这里面确实有企业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但也有计算机会搞错的情况。举个例子,某企业收到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依据于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计算)不一致。

但企业认真检查了XBRL和PDF发现两者确实一致。最后我在股转的BPM后台查到了这家公司的数据,真相大白:

3

图上可以看到,PDF中这个数据根本没有提取到,但在股转官网上找到这家已披露的年报,却看到这个科目明明填了数据。再经和技术人员沟通,才了解到很有可能是在PDF提取时出了错。大家知道,PDF解析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容易出错的地方,比如你从PDF中拷贝一行文字过来经常会出现换行的情况。所以就偶尔会出现PDF数据提取不到,因此造成了和XBRL不一致的情况。

如果出现这种情形,企业和券商可以直接在Excel中申诉,并且反馈无需更正,表达核实一致。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