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中国内地 >
XBRL能解决哪些问题?
2014-04-29 来源:中国会计报作者:财政部会计司 编辑:无忧草 浏览量:

为进一步普及和推广XBRL相关知识,XBRL中国地区组织秘书处(财政部会计司)特别编写了有关知识手册,以介绍相关知识、原理和应用情况,本报特开辟专栏以示读者。

重复录入

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找到了想要的财务报告,但不是想要的格式,也无法转换,只能重新录入,不但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

XBRL格式可以自动转换为任何格式。XBRL把信息颗粒化,并且包含了列报顺序和层级等格式信息,因此只要有相应软件,就可以把信息按照格式的要求自动重新组合,把XBRL财务报告转换为使用者所要求的任何格式。

重复编报

目前企业普遍面临的困扰之一是:银行、税务、证券审计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企业财务报告,报告内容大部分相同,但又有少部分是各部门的特殊要求,更麻烦的是各部门所要求的文件格式不同,因而不能通用,企业重复编报负担很重。

XBRL可以实现一套报告同时满足多方面需求。由于XBRL可以对各方共同的信息需求进行统一定义,同时需求方又可以根据各自特殊信息需求进行扩展定义,这就使XBRL可以在一份报告中传递所有信息,各需求方从中提取所需部分,大幅减轻了企业编报负担。

财务报告自动分析

传统财务报告文件不包含业务逻辑关系信息,因此对计算机来说,财务报告文件与其他文件没有区别。计算机并不知道这些文件的内容是财务报告,也不会按照财务报告的业务逻辑对其进行财务报告分析等处理。要实现业务层面的处理,只能在人工干预下完成。

XBRL包含了财务报告内含的业务逻辑信息(元素间各种关系),并且对通用元素进行了统一定义。在相应软件支持下,计算机能够对XBRL财务报告进行包括企业历史数据分析、全球范围同业自动对标等在内的自动处理,显著节省了会计信息使用链上各环节的人力投入,提高了处理效率。

跨系统信息交换

目前会计信息使用中的一个普遍问题是:信息在不同系统间的交换存在障碍。例如,企业系统建设缺乏统一规划,数据在不同系统中的格式和定义不一致,导致系统间无法进行信息传递;监管部门尽管都掌握同一企业财务信息,同样由于格式和定义不一致问题,部门间无法进行信息的共享和比对,增加了企业报送成本,也容易形成监管漏洞。

XBRL是纯文本文件格式,任何计算机系统都可以进行处理。同时,由于XBRL实现了业务层面的标准化,不同计算机系统都可以在一致的概念基础上处理XBRL数据,而不会出现同一个数据有不同的定义或者同一个定义有不同数据含义的情况。因此,XBRL可以成为不同系统间进行信息交换的桥梁,成为改善企业内部信息沟通、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的得力工具。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