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活动培训
 活动
 
xbrl > 活动培训 > 活动 >
XBRL应用高端研修班及技术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4-04-22 来源:财政部作者:财政部 编辑:无忧草 浏览量:

2014年4月14日上午,由XBRL中国地区组织主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XBRL应用高端研修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研修班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主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出席会议并致辞,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应唯出席会议并讲话,XBRL国际组织首席执行官约翰·特纳、XBRL国际组织前主席迈克·威利斯以及来自国务院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XBRL在国内外的应用及发展。来自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其他监管部门,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实施企业,软件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地方会计管理机构等方面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了研修班。

应唯在讲话中指出,XBRL时至今日已在全球27个国家的570多个项目中成功运用,其潜在优势和效用已经在实践中得以证实。在财政部的积极推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我国成立了XBRL中国地区组织,制定发布了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相继出台有关行业扩展分类标准,行业监管领域的应用得到有益尝试,部分大型企业积极探索在企业内部应用XBRL 技术。可以说,XBRL在中国的推广已取得长足进展,其应用也初显成效。应唯坦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推进XBRL在中国的应用仍然任重而道远。目前XBRL在中国社会认知度还有待提高,XBRL数据应用方面的潜力还有待挖掘,熟悉XBRL的复合型人才还十分短缺,推进XBRL应用的体制机制还亟待健全。

应唯代表财政部会计司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获准新成立的XBRL中国地区组织体验中心寄予厚望,指出成立体验中心是推动XBRL应用示范化、长期化、阵地化的重要举措,对提升XBRL在全社会的认知度,进而在中国推广和应用XBRL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体验中心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整合资源、扩大影响、坚持创新、与时俱进、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XBRL教研阵地和XBRL 中国地区组织对外交流的展示窗口,并呼吁有关监管部门、相关软件厂商、XBRL方面的专家学者、广大企业和会计人员积极支持与参与体验中心的建设,共同为中国XBRL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李扣庆在致辞中指出,塑造现代发展的技术力量就是信息变革,是数字化、信息化。为顺应会计技术发展的要求,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把XBRL、会计准则和管理会计作为学院会计领域学科建设三大重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将努力把体验中心打造成一个认知、体验、分析、交流的教学平台,大力推动XBRL知识在中国财会群体中普及,最终把体验中心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XBRL教研和对外交流的阵地。

XBRL国际组织首席执行官约翰·特纳和XBRL国际组织前主席、普华永道美国合伙人迈克·威利斯分别介绍了XBRL的国际发展前景和XBRL在美国的典型应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在各自监管领域推进XBRL应用的举措、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最后,财政部会计司工作人员向研修班代表汇报和展示了新近开发的XBRL数据示范应用平台的内容和主要功能。该平台内置了国内外财务报告领域的9个主流分类标准,包含3万多项分类标准元素和130多万个企业扩展元素,以及来自2.6万家企业报送的14万份XBRL格式财务报告和其他监管报告,标记的数据总量达5800多万条,覆盖了来自美国联邦金融机构检查委员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英国皇家税务和关税总署和我国财政部所要求报告的XBRL数据,未来还将增补来自日本和欧盟的审慎监管和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数据。该平台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基于XBRL技术规范开放式的大数据平台,所有数据都可兼容读取,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公开的XBRL基础数据;二是能够支持所有各类主流XBRL分类标准,所有分类标准都可以解析;三是支持开放式的数据应用,提供接口,鼓励第三方开发应用放在平台上分享;四是提供多种监管数据手段,除了财务数据还可以提供国内外监管数据;五是支持多种数据分析应用手段,支持使用者开发并通过平台分享分析模型等知识和经验。

XBRL 数据示范应用平台的展示引起了研修班代表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代表们纷纷表示,平台对于XBRL数据应用功能的展示,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基于XBRL技术的财务大数据的魅力和价值,让各方面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推进XBRL应用的重要意义,对于激发企业深入实施通用分类标准并积极开展XBRL数据内部应用的内生动力、引导各方面就推进XBRL应用增进共识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研修班后,XBRL中国地区组织体验中心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还联合举办了为期两天半(4月14日下午至16日)的技术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国内外XBRL领域知名技术专家讲授技术课程,参训学员主要来自通用分类标准实施企业的XBRL 技术人员和XBRL软件公司开发人员。通过中外专家的精彩授课以及学员互动研讨,将引导各方面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激励国内软件厂商在XBRL技术上的自主创新,促进企业通用分类标准实施、XBRL应用等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