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
XBRL:你的不二选择
2013-10-24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作者:张晓泉 编辑:那一剪风情 浏览量:

作者:保罗·沃伦(Paul warren),refiling公司首席技术官

视野讯:在批评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的声音中,有一种观点认为施行XBRL的所有好处均由接收者所享有,而编制者为了遵从监管规定,却不得不增加额外的工作负担。虽然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正如其他许多引人关注的项目一样,即使监管机构并未强制执行,XBRL还是被广泛地接纳和采用。

XBRL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其就是为了提供更多的信息而生。编制者不仅仅要提供数据,还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标注,以便接收者可以进一步处理这些数据。标注数据不可避免地会增加编制者的工作量,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在做无用功。

一次良机?

纯以XBRL格式文件上报数量而论,最成功的自愿申报项目是提交给英国公司登记处(mpany House)的年度财务报告。事实上,在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于2011年强制要求企业提交XBRL格式公司所得税申报之前,公司登记处收到的XBRL格式文件数量可能要远多于世界上其他任何类型的申报项目所收到的文件数量(无论这些项目基于自愿还是强制)。

这个XBRL项目之所以大获成功,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这是提交电子化年报的唯一途径。在引入XBRL技术之前,企业提交的年报都是纸质的。尽管从编制者的角度看,一种电子化格式相较于其他电子格式并不会带来多少好处,但是,如果关注过去15年内转移到网上的海量日常交易数据,编制者和接收者会猛然发现无论哪种电子化申报都要远远优于纸质报表。

公司性质的不同决定了电子化申报的收益不同。许多独资经营者为了享受优惠的税收待遇而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而这些大量的小公司都将报税工作交由税务代理公司来处理。对税务代理公司来说,电子化申报所能产生的收益就体现出来了,这里所说的收益并不是一年能省多少邮资,而是每个月不再生成和提交数百甚至上千份纸质报表所能节约的真实成本。

近期,由于政策规定企业必须向HMRC提交iXBRL(inline XBRL)格式文件,公司登记处收到的申报文件数量激增。虽然,提交给HMRC和公司登记处的申报文件并不完全一致(后者允许企业提交简要报表),但是,一旦完成对提交给HMRC的财务报表的标注工作,那么仅需略微调整就能将同一份报表提交给公司登记处。

在提交给公司登记处的文件中,有接近60%的是XBRL和iXBRL格式,对于一个自愿申报项目来说,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公司登记处下一步准备将XBRL格式的数据向第三方开放。此举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申报XBRL格式文件的热情,因为这将提升信用调查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人获取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速度。

企业行为

人们常常将公司登记处从HMRC提交申报项目中获得的“标注一次,提交二次”的收益与另一个同样在自愿基础上取得重大进展的项目相比较,即以XBRL标注企业行为。

近日,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在其官网上发布了XBRL格式的存托凭证(depositary receipt)现金股利公告。简而言之,存托凭证就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交易、以该国货币计价(在本例中计价货币为美元)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存托凭证由国内银行发行,发行银行有责任和义务及时、准确、清楚无误地对外发布与存托凭证有关的一切信息,例如股利公告。

存托凭证所涵盖的信息十分复杂。就拿股利公告这一行为来说,从上往下整个信息流程涉及存托凭证发行银行(如花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以及摩根大通)、证券交易所(如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票据交换所、监管机构(如美国证券存托与清算公司(DT)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退税代理机构(如GlobeTAX)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在往前溯源,发行银行还要了解存托凭证所依托的外国市场标的证券的有关信息,与外国证券市场的参与者进行沟通。

上文复杂的业务流程为结构化的XBRL格式数据提供了大施拳脚的机会。现有数据流大多以PDF或电子表格的形式进行传递,随着流程的推进需要对数据流不断地进行重新编排,这就产生了成本和数据质量的问题。正如公司登记处那个例子,为了理解编制者主动创建XBRL格式数据的动机,我们需要看看采用XBRL之前的数据传递过程。根据证券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在线提交系统的要求,在现有流程的许多节点上,编制者(在这里就是发行银行)都必须对数据进行重新编排。相较于这一繁琐的工作,创建XBRL格式数据就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选择,XBRL格式数据一旦生成就可以反复使用。对发行银行来说,最开始的好处是能够简化向DT的提交工作,在已生成XBRl格式数据的基础上,后期再向证券交易所提交相同格式的数据就是理所当然的选择,而且退税代理机构也会因为同一数据格式而获益匪浅。

鸡、鸡蛋和准则

当然,采用XBRL也有亟待解决的难题。数据交换标准同样面临“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如果没人使用数据,那么编制者所做的都是无用功;而数据使用人只会在确定有足够有用的数据时才会接受这些数据。

此情此景,好比20年前,一方面人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撰写商业规划方案,寻求企业对网站投资;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同的努力说服消费者接受网络浏览器。

XBRL项目往往需要监管机构出台强制规定才能开始启动并向前推进,这一点并不奇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参与其中的各方不能获得收益。

校对:叶凌波

中国会计视野2013年10月24日9:01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英文新闻:http://www.xbrl-cn.org/2013/1016/95920.shtml

原文链接: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