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中国内地 >
交通银行:探索专属自己的XBRL报告模板
2013-02-07 来源:中国会计报作者:骆伟琼 编辑:无忧草 浏览量:

作者:骆伟琼  李一硕

实施XBRL,对于交通银行来说,无需刻意。

财政部大力宣传和推广XBRL之时,恰逢交通银行开始对新一代财务报告系统的开发方案进行探索。

交通银行总行预算财务部负责人表示,通过对XBRL的学习与研究,他们充分认识到XBRL技术对于改进交通银行财务报告编报流程和会计准则实施方面带来的重要意义,已经将其纳入该行信息系统建设的长远规划中。

“四步法”关键走好前两步

2012年6月初,交通银行专门成立了以分管行长直接领导,预算财务部、信息技术管理部和软件开发中心共同组成的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组,制定分阶段实施计划和目标,落实责任分工,从知识、组织和人员等多个方面共同入手,确保项目按计划向前有效推进。

在人才培训方面,交通银行也非常重视,在抽选小组成员时,专门挑选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背景互补、业务精通的骨干成员,同时将邀请国内实施经验丰富的咨询公司对团队成员进行相关培训与指导,致力于培养一批精通会计准则和XBRL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在实施XBRL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实施‘四步法’中的第一步和第二步,即元素梳理和创建扩展分类标准。”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交通银行2011年年报的披露内容,他们共梳理1611个,其中直接引用通用分类标准元素437个,扩展元素1174个,扩展元素占比达72.87%。

不久前,交通银行实施工作组期待已久的银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终于发布。上述负责人说,财政部制定的银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包含了年报中许多共性披露事项,反映了该行业的业务特点。

该标准对于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编制XBRL格式财务报告中的扩展工作量、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财务报告的可比性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交通银行将着手准备2012年度XBRL格式财务报告的编制工作。

在这一过程中,交通银行将结合银行业扩展分类标准重新进行第一步元素梳理和第二步创建扩展分类标准的工作,创建符合该行对外披露实务的扩展分类标准,形成交通银行专属的XBRL报告模板。

探索XBRL报告自动编制的实现方式

实施通用分类标准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步到位。

根据交通银行信息系统的现状,该行制定了循序渐进的分阶段实施方案。

初期主要以完成报告编制、从咨询公司获得知识转移、培养一批同时具备会计准则知识和XBRL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主要目标;随着银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发布,将创建符合交通银行对外披露实务的扩展分类标准,形成专属的XBRL报告模板;待未来新一代财务报告系统上线并稳定运行后,该行将努力探索XBRL报告自动编制的实现方式,在财务报告领不断提升对XBRL技术的应用水平。

交通银行也一直在努力探索XBRL格式报告自动编制的实现方式。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在对外财务报告领域应用XBRL技术比较先进的做法是通过XBRL披露管理系统,将对外披露的基础数据引入该报告编辑器,根据不同需要自动生成XBRL、WORD等格式的财务报告。

但是,由于交通银行目前共有10多家境外分行和30多家子公司,每期财务报告的编制和附注信息的采集过程较为复杂,与国际先进同业相比,暂不具备自动编制XBRL报告所需依托的成熟的财务报告系统。

据了解,目前交通银行正在依照“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快推进以促进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和业务流程全面优化为目标的新一代信息系统建设,其中新一代财务报告系统以直接生成对外披露的财务和各项财务附注信息为目标,在提供数据基础方面为XBRL报告的自动化编制提供了可能性。

另外,根据交通银行的经验,在通用分类标准前期实施过程中借助外部专业咨询机构的协助非常必要。”上述负责人表示。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