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中国内地 >
南方航空:借XBRL提升企业管理
2012-10-20 来源:中国会计报作者:待查 编辑:无忧草 浏览量:

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中,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标准统一、易于协同的特点,从财务分析财务统计以及对标等方面探索XBRL技术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应用,发挥XBRL降低数据采集成本、提高财务信息使用效率等优势,取得了一系列切切实实的成果。

实施方式得到进一步完善

南方航空今年的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是从5月开始准备的,7月正式实施。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采用了重定义方式,南方航空的实施难度和工作量相对较小。

据南方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第一次参加通用分类标准实施时,由于对XBRL的相关知识和通用分类标准的理解不够深入,运用不够熟练,南方航空最终选择了复用方式。复用方式下,在构建分类标准链接库文件时,引用了通用分类标准中的链接库文件进行扩展;在扩展分类标准模式文件时,引用了通用分类标准入口文件和本公司扩展链接库文件。

“采用复用方式,方便了数据互通,但它的缺点是对企业财务报告与通用分类标准中的格式契合度要求较高。由于我们公司属于航空领,存在一些航空行业的特点,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实际的报告与通用分类标准的表格存在较大差异,调整工作量较大。”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今年南方航空的实施工作采用重定义方式。一方面是考虑到航空公司的业务特点,要想完整地反映公司的财务报告信息,必须对相关元素、表格体系进行重新设计;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日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报送XBRL报表,将普遍采用重定义方式,此次采用重定义方式实施,可为后续向SEC报送积累经验。

采用重定义方式,这意味着南方航空面临新的挑战。由于对重定义方式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实施经验也相对不足,在对报送软件平台进行升级的同时,南方航空项目小组联合软件供应商及技术顾问对如何运用重定义方式完成今年的实施工作进行了重点研讨。

“在重定义方式下,构建扩展分类标准链接库文件时,不再引用通用分类标准中的链接库文件,而是根据本公司的自身财务报告要求,重新构建链接库文件,扩展分类标准模式文件则引用通用分类标准核心模式文件和企业所有扩展链接库文件。这样的处理方式,能最大程度地符合本公司企业财务报告的披露要求。”上述负责人阐释道。

最终,结合公司所在行业的类型,南方航空顺利以重定义方式完成了扩展分类标准的构建,生成了2011年度XBRL报告填报模板。

提升企业管理的效应显现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南方航空目前已经切实感受到了XBRL带来的优势。“XBRL技术为公司信息化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其结构化可扩展的优点,方便统筹规划,可以更好地满足公司内、外部数据统计和分析的需要,解决目前多系统、多数据格式导致的纷繁复杂的数据交互问题。”上述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南方航空主要是从财务分析、财务统计及对标等方面探索XBRL技术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应用。

在财务分析方面,XBRL数据收集后,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数据的分析利用,基于XBRL技术的特点、技术成熟程度及公司管理需要,南方航空对公司内部财务数据进行XBRL格式的转换,提供便于查询的数据,并根据公司实际业务发展及管理需要,搭建数据分析模型,用于公司内部财务分析应用,较大程度地提高了数据处理及分析效率。

在财务统计方面,由于XBRL技术规范的统一性,计算链接库和公式链接库可以校验财务数据的勾稽关系,元素的相关属性可以避免非法数据的录入,同时每个具体的财务信息都带有丰富的内涵,便于设置数据自动验证、分析机制。南方航空使用XBRL代替Excel进行非暂时性的数据统计,利用XBRL技术进行统计数据的自动验证和分析,减小汇总和审核的难度。同时这还便于数据存储,避免了重复统计数据,避免了不同时期数据统计存在差异的情况。

在对标方面,XBRL已在行业部分企业中试点应用,并生成部分XBRL格式的财务报告。在此基础上,南方航空对同行业企业XBRL格式数据进行收集和存储,并提取及转换绩效考评对标公司等企业的数据,对内统计分、子公司的数据,为公司加强对标分析,及时发现不足和问题,同时优化内部考评等,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和效果。

为了挖掘XBRL在企业管理方面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我公司将继续由2011年成立的通用分类标准贯彻实施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以后XBRL实施的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同时通过积极引入具有XBRL专业技术的人才,将业务骨干送往专业机构进行培训,到具有XBRL成功运用经验的先进企业学习交流等方式,培养公司的信息技术人员和财务人员,进一步提高公司对XBRL技术的认知度。”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