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XBRL应用
 
xbrl > XBRL应用 >
流程优化提升管理
2012-05-25 来源:中国会计报 编辑:无忧草 浏览量:

十几年前,用友集团就开始跟踪研究XBRL标准体系,并在用友先进应用研究中心组建了由技术专家、财务专家、业务专家构成的专业化团队来研究XBRL标准体系以及原型产品。

“到目前为止,为使所研制的产品和方案满足国际上XBRL工具的符合性标准,用友集团和XBRL的国际领先厂商已经进行了长期合作,并将在未来随着标准的演化为企业提供持续的支持。”用友软件集团副总裁、产品总监邓适宜说。

为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用友的XBRL研发团队为企业提供了两种XBRL方案,“一是通过NCERP最新研发的NC-XBRL组件,在IUFO报表基础上形成的XBRL 自动生成实例的解决方案。二是对于使用XBRL频度少的客户,提供服务产品方案,采用手工填报的方式满足上报需求。”邓适宜说。

在谈到中国企业的财务人员应对XBRL的情况时,邓适宜表示,企业提交XBRL的整个流程需要4个环节,是一个工作流:企业标准扩展、映射、数据采集和实例生成、校验。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流程,“熟悉标准技术和流程环节以及需要相应的英文水平,是中国企业财务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据邓适宜介绍,XBRL自动生成实例的软件服务,能帮助企业用户从企业的ERP系统财务模块里自动、准确快速的生成XBRL实例;扩展标准、映射元素的过程都有专业的服务人员指导;采集数据通过ERP系统;企业人员需要重点关注企业需要梳理的报告内容的业务方面,并创建企业扩展分类标准。

在培养人才方面,“我们已建议有关部门在XBRL的推广过程中,和会计电算化的培训和认证体系相结合;同时在ERP系统的帮助下,把ERP的财务业务与XBRL财务报告功能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财务管理提升的综合性人才。”在企业对XBRL工作的认知上,邓适宜不赞成企业将此看做是一种汇报制度的负担,“事实上,这是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一种方式。纯粹的XBRL软件成本,需要在实施初期进行一定的投入。而企业需要通过上报XBRL财务报告,完成对自身财务管理内容的梳理,形成企业XBRL的集成服务和管理分析,这是一项极具价值的咨询服务。”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