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相关知识
 百科词条
 入门读物
 研究文献
 相关法规
 
xbrl > 相关知识 > 入门读物 >
XBRL能够实现基于模型的语义结构化编写
2011-10-04 来源:squarespace 编辑:zlcx 浏览量:

大多数人只将XBRL看作一种信息交流的方式。例如,美国的上市公司通过运用XBRL格式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交流信息。世界上其他的公司也这样做。大多数公司都被硬性规定要使用XBRL。

但是,XBRL能够实现更多的功能,而不仅仅是信息交流。事实上,信息交流只是XBRL结构化性质的副产品。正如我在《XBRL傻瓜入门》一书的第12页指出的那样,XBRL是:

通过电脑应用程序以一种更易理解的格式为商业信息的意义建模的手段。

XBRL中所表达的是信息的结构化性质,这一点非常重要。它能实现商业体系间有效的信息交流。信息的结构化导致了元数据的结构化。仔细观察《美国GAAP分类标准》,你会发现,电脑软件应用程序所使用的分类标准能够表达出财务报告中的元数据。此类元数据以及其他元数据都能协助软件开发商创建有趣的新软件。

正如我在之前的博文中所提到的,85%的财务报表的创建都会用到Microsoft Word,但它对于财务报告的读懂程度为零。

查看下面三个图表有助你了解为什么结构化的元数据和XBRL的结构化性质能协助创建有趣的新软件。

如今的软件

如今,当运用Microsoft Word创建财务报表,技术娴熟的域专家必须在Word中将信息构造成为财务报表的形式。这些专家拥有广泛的域知识,他们在此流程中只需使用某些并不复杂的电脑演算法(宏指令)。在通常情况下,技术娴熟的域专家都与打印构成财务报表的信息的人员在一起。

由于财务报表中的信息未被结构化,因此,为了再次使用信息,具有广泛专业知识的域专家就会通过剪切,并将财务信息粘贴入电子数据表分析模型或某种其他的软件。

以下的图标呈现了这个流程:(A)创建信息;(B)人类读取非结构化信息;(C)剪切并将信息粘贴到电子数据表模型中;(D)生成可付诸行动的信息,亦被称为是协助你行动的信息。

除了剪切和粘贴信息,你也可以从事Edgar Online公司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即,创建句法分析程序,它可以使剪切和粘贴的依赖程度最低化并能够运用软件演算法分析信息。Edgar Online公司对SEC HTML和SGML报告进行了分析,并使得分析家等在运用这些信息时,能够更加容易地获取。

域 元数据对于句法分析程序的驱动是这个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这些计算机能读懂的演算法和元数据可以使电脑识别作为资产负债表特定行项目的信息。除了域专家的 剪切和粘贴之外,他们和软件开发商创建的计算机演算法和元数据也能将信息置于你要求的任何地方。这与域知识的运用程度无关。

 

基于模型的结构化语义编写

如果我们将元数据和部分演算法运用于财务报表创建的尾声阶段,而不是在使用的结束阶段,会是怎样的情况?答案就是基于模型的结构化语义编写。由于信息在第一阶段就已经被结构化,因此,非结构化形式完全不存在,且无需对非结构化形式进行分析,使之成为有用的结构化形式。

到底是怎样办到的呢?魔术?巫术?还是人工智能?都不是,关键在于元数据。计算机也许无法满足财务报表创建人员的全部要求。但计算机还是能做非常多的事。演算法和元数据不但可以使人更加省力,而且可以削减成本。如果让技术娴熟的域专家一直做剪切和粘贴的工作,其实是技能的浪费。使用10进制检验财务报表中的总数值不但是技能的浪费,而且人们会感到疲惫并犯错。但电脑不会觉得累。把这些重复的、简单的、耗时的工作留给计算机软件来完成,而把鉴定等电脑无法完成的工作留给域专家完成。

 

元数据

唯一比元数据还好的是什么?更多的元数据。元数据采取商业规则等多种形式,例如:

断言:例如,断言资产负债表平衡或资产=债务+权益

计算:例如,计算总房产、车间和设备=土地+建筑物+固定装置+IT设备+其他房产、车间和设备

过程导向规则:例如,在通常用于财务报表创建的披露信息清单中包含这样一条规则,如果房产、车间和设备存在,必须含有与房产、车间和设备有关的政策和披露信息。

规定:任何类型的规则都是必须遵循的规定。例如,如果你的资产负债表中含有房产、车间和设备,必须报送根据类型划分的减值法、有效期、资本租赁金额等十项内容。许多人称它们为可报告性规则。

指令或说明性文件:规则可以描述关系,也可以提供指令。例如,现金流量类型必须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或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元数据的另一种类型是关系。例如,两种概念之间的关系。

《美国GAAP分类标准》是一种元数据,它对财务报告中所使用的概念的关系和概念进行了定义。

其他元数据是指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概念框架。不是说,所有的这类元数据的表达都需要使用XBRL。只要计算机可以读懂即可。有谁可以创建这种元数据?当然是具有专业知识的人类。

这种元数据可以表达如今以书本或其他计算机无法读懂的形式存在的语义。而软件的驱动正是依靠这些语义。元数据这种基于模型的性质可以实现新的编写方式。

全世界都在运用这种方法。许多软件公司在还没有XBRL的时候就已经采用这种方法。很多工具都已用于专业化任务,但它们很昂贵。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