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
透明度的"新数运动"
2011-02-22 来源:hitachidatainteractive 编辑:XBRL 浏览量:

谈到XBRL的实际应用,“透明度”有着比其字面意思更加丰富的含义。为解释我的这一观点,让我们回忆一下我们恰逢“新数运动”的小学时光。

在历史上,“透明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可得性”的同义词。因此,按照“旧数”理论,透明度的表达公式应当是:

透明度=可得性

互联网可能公开了许多材料,但对于信息使用者和分析师来说,获取这些材料从经济上不切实际,因为找到湮没在冗长的叙事性文本和解释性注脚中的关键信息,然后进行人工分析和再利用可能需要数位高技能专业人士花费数小时才能完成。尽管这些信息已向公众公开,但高昂的获取和再利用成本已把这些信息变得不具透明度。

如果可得性是唯一需要考虑的问题,有些人可能会建议公司明确地公开需要披露的信息。但问题在于,信息是公开的,只是易获取性和可再利用性太低。而这正是希望获得并再利用目前以纸质为基础的电子化披露信息的投资者和分析师们常常遇到的情形,再利用披露信息的成本过高,因而,从经济上来说,这些信息遥不可及。

再利用要求每一个信息元素的上下文传达出实质概念,使信息使用者能够提取并重构信息供分析之用。而XBRL恰恰可以在不损失上下文的情况下实现这一目的。XBRL分类标准对其涵盖的所有信息元素的上下文进行了定义,并为相关扩展提供了结构依据。此外,它还为每一个信息元素提供了特定定义(就像UPC或条形码定义零售产品一样)。由于分类标准将各类元素互相联系了起来,所以人们可以在正确理解元素上下文的基础上快速获取并分析每一个元素。

互联网诞生前的数十年间,人们依据美国GAAPIFRS和其他各种区域性法定标准人工进行商业报告。在过去数年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开发出了XBRL分类标准,该分类标准已成为新监管改革的基础,旨在通过提高报告编制和再利用的自动化程度提高透明度,降低成本。自动化将以“供应链标准化”的形式取代人工进行分析应用程序的进入、开发和维护工作。

据此,透明度在“新数”运动中的表达公式变成了:

透明度=可得性+易获取性+可再利用性

通过降低易获取性和可再利用性的成本,XBRL实现了信息的透明度,使使用者能够更加高效地分析披露信息。许多报告编制者认为其成为报告编制者之前首先是报告使用者,因此,透明度的提高也有利于其汇总、分析和报告。

XBRL为分析过程带来的益处是公式和模型的标准化,使其能够在各个个体之间进行合作开发、分享和使用。对于企业分析过程而言,XBRL对信息提取过程进行了标准化,从而提高了公司分析类知识产权管理的有效性。对于个人分析过程而言,XBRL为模型的合作开发和再利用提供了维基百科式的环境。最终,在透明度提高的影响下,与分析概念配置、维护和管理相关的成本将有效降低,从而实现了类似“新数”运动的标准化。

由XBRL引发的商业报告供应链标准化还能带来哪些益处呢?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