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
英国XBRL税务应用迫在眉睫
2009-08-03 来源:FSN 编辑:XBRL 浏览量:

FSN总编Gary Simon表示,过去,人们对XBRL的关注大多放在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XBRL应用上,现在人们开始担心,从2011年起,英国公司必须使用XBRL标记语言提交纳税申报表和账目,而英国大多数财务主管对此还全然不知。

从2011年4月1日起,英国公司必须在线报送其于2010年3月31日之后结束的会计期间的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包括证明文件),但相关辅助账目必须使用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进行报送。例如,公司2010年6月30日结束的会计期间的账目和公司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必须于2011年6月30日前以XBRL格式报告给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HMRC)。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合规与技术部合伙人Bivek Sharma表示:“大多数英国公司都没有意识到这一情况。问题不在于公司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报送,因为税务软件供应商早已开始研究,以实现税务报表XBRL格式报告功能。问题出在公司账目的报送上。”

Sharma向FSN透露:“英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型公司都是手动通过微软Word、Excel或类似应用软件制作报表的。所以,为了在最后期限来临前做好遵守相关规定的准备,公司必须重新设计其内部会计操作程序,并有效执行能够制作XBRL格式公司账目的系统。”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已明确声明,不接受公司以其他非规定格式报送的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和账目。

但英国公司将无缘受益于位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广泛开展的XBRL工作。美国的公司正忙着为报送10Q季报和10K年报做准备。

历经数年反复论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终对使用XBRL标准进行“交互式报告”亮起了绿灯。大约500家规模最大、应用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且流通市值超过5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必须从今年6月15日或之后结束的会计期间的第一份季报开始提供交互式数据报告。其他公司也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陆续执行上述规定。

Sharma告诉FSN:“在美国,XBRL报送,就像报送机读代码,好比按一下互联网浏览器的‘查看网页源代码’。但英国的情况截然不同,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要求报送的是‘内嵌式’报表,这种报表采用正常的方式呈现,报表内容可供人们阅读,但同时又具备查看其所含XBRL信息的能力,非常像电子皮肤。”

Sharma称,目前,大多数应用较广的会计应用软件包都不支持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要求的XBRL格式。

美国财务经理协会(FEI)金融与信息技术委员会委员、Trintech公司David Taylor对这一情况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Taylor向FSN透露:“从近期的观察中,我们发现,有关遵守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公司所得税XBRL报送要求和英国公司注册登记管理部门法定报告发展动向的报道非常少。英国公司对XBRL以及‘内嵌式’报表报送要求表现出的陌生不容乐观。因为这些要求将对所有在英国开设子公司的跨国公司产生影响。”

Taylor补充道:“公司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报送或许可以通过税务应用软件包得到解决。但公司账目的报送却是另外一回事。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有任何常用软件包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这也正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想要有所突破的地方。该所希望能在短期内提供一种XBRL映射引擎(XME),实现将编制好的法定账目报表向XBRL转换的功能。而其长期目标则是实现包括XBRL标记在内的法定账目报表编制自动化。就职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Sharma补充道:“我们的XME工具可以按照正确的XBRL分类标准输入、标记和映射在Excel中手动编制的报表。”

英国主要中端会计应用软件供应商Sage公司目前正致力于以专业会计师应用为重点的新规则的研究。Sage公司研发部总监Stuart Lynn告诉FSN:“我们正在与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以及Grant Thornton公司开展合作,共同研发XBRL报表制作软件包。”

“我们在电子报送领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我们的软件支持薪酬电子化报告,类似的还有我公司出品的Sage 50,该款中端产品支持增值税电子报告。”Lynn补充道,Sage公司将从容应对一切变化。

然而,英国公司注册登记管理部门是否能共享这些报表,以减轻公司的多重报告负担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希望到2011年,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能够同时报送公司账目和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从而达到一次报送就能完成两项义务的目的。如果这一设想得到实现,那么公司的合规成本将得到降低,公司也将不再需要将相同的信息向两个政府部门重复提供两次。

目前,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仍要求公司在报送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同时提供完整的法定账目报表。而公司也可能仍需向英国公司注册登记管理部门提交完整的报表(可在《公司法》许可的前提下,提供简略版)。这么做的原因是,上述两机构目前只能获得他们各自收集到的数据,而均要求提供完整版数据,将为公司报表带来便利。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还表示,目前其尚未打算变更公司向其提交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以及向英国公司注册登记管理部门提交报告的法定截止时间。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