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
XBRL将提高小额信贷机构的透明度
2009-06-18 来源:HITACHI 编辑:XBRL 浏览量:

Stt Gaul是MIX公司的产品研发经理。MIX公司是小额信贷行业内全球领先的信息供应商,也是小额信贷机构行业标准和业务分析软件方面全球领先的产品开发者。在巴黎举行的第19届XBRL国际会议上Stt Gaul将以“MIX:XBRL在小额信贷行业的使用案例”这个主题做报告。

想象一下这种情况:非银行金融机构整个部门只对低收入的个人提供贷款,而且不要求他们提供常规保障抵押品以及适当的证明文件。过热的投资气氛驱使这些机构将那些信贷信息打包成一套日趋成熟的金融工具,并将这些金融工具出售给投资者。而许多机构都是不受政府监管的。

听起来像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不是次级信贷市场,而是小额信贷领域。

类似的事情并不是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数十年来,小额信贷机构(MFIs)一直以服务于无存款者为生,这些小额信贷机构总是能够根据穷人的需要制定出新的贷款和存款策略。由于这一领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商业利益,小额信贷从业人员已经开始致力于旨在解决和防止在次级贷款领域出现过的各种过度性的工作。这些工作的重点包括:客户保护、小额信贷机构的道德原则、利率的透明度以及提升社会变数衡量标准。

在很大程度上,小额信贷部门已经有能力度过当前的经济危机。一些部门的投资已经开始放缓,但是全球性经济危机还尚未结束。

长期致力于提高信息透明度的工作,使我们相信能够帮助小额信贷机构度过这次经济危机。当你的核心业务出现意外或有混乱的倾向时(“你只向穷人贷款?穷人可开立存款账户?”),透明性就会发挥其作用。公开、自愿的信息交流可使小额贷款机构赢得投资人、监管机构、研究者及其他小额贷款机构的信任。

XBRL可以作为增加小额贷款机构透明度的有力工具。自从2002年以来,小额信贷信息交流公司(MIX)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共平台已经开始运营。该公司主要从事小额信贷机构信息的交流,是这一信息的中央资料库。我们从1400家小额信贷机构收集数据,在公司网站Mixmarket.上展示,并结合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定期分析及基准制定。过去几年来,为了更好地组织、收集以及展示这一数据,我们一直将XBRL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尽管我们的业务流程已经随着XBRL的演变而发生了变化,但是由于我们公司规模小,我们能够很快调整过来。

我们采用了一个数据驱动模式进行数据收集。我们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小额信贷机构合伙人在许多不同的会计标准和监管体制下运营,这些机构在共享信息的规模、能力和自愿程度上有着巨大的差异。因此,数据收集工作同样采用完全自由和自愿的原则。

由于以上因素的存在,我们创建或者实施一个适合所有机构的体制是很难的。相反,我们的工作重心应该是为我们的分析师们提供一个工作框架,在此工作框架中他们能够从小额信贷机构财务报表(如审计报表、利率报表以及严格评估报告)中提取及仿制小额信贷领域的相关信息。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分类标准,并结合小额信贷领域的披露指南和专业知识来获取这一信息。到今年年底,我们有望通过此分类标准从1000多家小额信贷机构获取数据。而且早期的结果显示,通过使用此方法,我们能够获取更广泛的数据点。

我们认为,此方法的一个主要益处是小额信贷机构财务透明度的提高。随着小额信贷机构财务报表的复杂性和细节性的提高,我们将能够获取并共享他们的财务信息。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该分类标准同样能够帮助当地监管机构和国际网络,使之开始利用标准化报告作为他们决策的依据。虽然会有一定的挑战性——在小额信贷领域,XBRL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或拥护者,而且我们一直都未掌握显示或分析XBRL内容的方法,使其好处以更简易的方法进行交流——既然我们已经一个处理数据的方法,这就更是一组有趣的问题。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