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海外报送
 美国
 
xbrl > 海外报送 > 美国 >
SEC就交互式数据发布最终规定
2009-03-05 来源:mondaq 编辑:XBRL 浏览量:

2009年1月3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最终规定1,要求企业使用“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以交互式数据格式定期报送财务报表信息和申请上市注册报表。使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且允许公众持股量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优先报送企业,从第一个财务期间截止至2009年6月15日或在此之后的反映财务报表信息的10-Q格式季报(或20-F /40-F格式年报)开始,就要达到新的要求。所有其它企业将按以下方式随后两年内分两步采纳。达到大型优先报送企业标准但公众持股没有超过50亿的日历年度企业必须从截止至2010年6月30日的季度内的第一份10-Q季报开始达标。

什么是XBRL?

XBRL 与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相似,都是使用标准定义“标记”数据的电子格式。这些标记为可被各类软件应用程序如数据库、扩展表及财务报告系统所识别和处理的数据提供稳定的验证结构。如“20万美元”这样的数据点可以链接到某发行商以及如“美元”、“净利润”、“2季度”、“2008”这样的会计用语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按美国GAAP标准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章程开发出符合财务报告要求的标准标记清单。现有标记大致针对13,000个不同数据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预计将在2009年2月某时间更新标记表。XBRL还可以让报送企业创建本公司特有的标记,称为扩展。

开发XBRL的目的在于免除重复手动输入数据的麻烦,这样分析师、投资人及其他人在跨企业、跨报告期间以及跨行业搜寻和分析财务信息时就可以更方便也更节省成本些。美国证券交易委员预期投资者下载和分析交互数据的途径除了定制开发的投资软件之外还有现成投资软件。2

XBRL标记制作要求及报送期限

要求在XBRL数据文件中展示定期和临时报告(10-K和10-Q格式及某些8-K格式)及有价证券申请上市注册报表(等价格或价格范围确定之后)还有以财务报表和财务日程来说明本财年所发生的变动的交接报告。

企业财务报表要做出XBRL数据标记,包括财务报表脚注及规定日程。财务报表中出现的所有期间都要配XBRL数据。企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提交相关上市注册报表或报告当日结束以前,还要在本企业网站上以XBRL 格式公示财务报表,并将该报表在网站上保留至少12个月。企业管理层的商议和分析文件、行政人员薪酬表或其它不属于财务报表或相关脚注的财务、统计或叙事性披露,不用做成XBRL形式。

首次报送时,标记使用要求及报送期限不会扣得太死,这样是为了给发行商一个适应过程,具体方案如下:

达标年限

标记使用要求

报送期限及首报宽限期

XBRL达标第一年

仅要求以文本区块的形式单独标记财务报表脚注及财务报表日程。

首报:以下两日期中较早者延期30天 (1)报送当日或(2)相关报告/上市注册报表报送当日。

随后的报送:与相关报告及上市注册报表同时。

第二年以后

要在脚注和日程中用标记标出详细量化披露,允许但不要求在财务报表脚注和日程中标出每一叙事性披露情节。

首次使用详细标记报送:

两日期中较早者推后30天(1

报送当日或(2)相关报告/上市注册报表报送当日

所有后续报送:与相关报告及上市注册报表同时。

 

分阶段达标时间表

XBRL规则达标时间表如下:

企业类型

达标时间

本土及国外应用美国GAAP标准且世界范围内公众持股量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优先报送企业, 时限为其最近完成的财政年度第二财政季度结束4

10-Q格式季报(或20-F/40-F格式年报),内容为截止至2009615日或其后的财务报表。

 

所有其它应用美国GAAP标准的优先报送企业(世界范围内公众持股量在7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时限为其最近完成的财政年度的第二财政季度结束)。

10-Q格式季报(或20-F/40-F格式年报),内容为截止至2010615日或其后财务期间的财务报表。

(日历年度企业则要求应用10-Q格式, 时限为2010630日以前结束的季度)。

 

剩下所有应用美国GAAP标准的报送企业。

 10-Q格式季报(或20-F/40-F格式年报),内容为截止至2011615日或其后财务期间的财务报表。

(日历年度企业则要求应用10-Q格式, 时限为2011630日以前结束的季度)。

 

按国际会计标准理事会(IASB)发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制作财务报表的国外私营报送企业。

20-F40-F格式年报,时限为截止至2011615日或其后的财务期间。

 

 

按要求可以晚些提交XBRL数据文件的企业,既可以提前提交,也可以视自身情况而定,等到新规定出台之前提交。选择早些提交XBRL数据文件的企业,可以先将脚注单独标为一个文本区块,以后再按要求在脚注或日程内标出详细量化披露内容,否则就只能按部就班,在上述宽限期内完成初步提交和初步详细标记脚注的提交。

XBRL预报与实报之间的关键区别

XBRL预报与实报之间的关键区别如下:

·每组报送企业的XBRL标准达标时间表推后约6个月。

·分段时间表要求企业以10-Q、20-F或40-F格式提交其第一份内容为某定期报告的XBRL数据样本,而不是10-K格式年报,尽管分段期结束后首先报送的是10-K格式年报。

·企业要提交的XBRL数据样本中,财务报表以8-K和6-K报告格式提供,内容为已更新的临时财务报表或修订后能够反映某些后续事件的影响的财务报表(如修订后更正了会计误差的财务报表)。

未能达成XBRL报送标准或超出网站公示期限将给予的惩罚。

未能按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送XBRL数据样本或未能按时在本企业网站上公示上述内容的发行商将视为违反1934年《证券交易法案》的报送规定,将没有资格(1)遵照1933年《证券法》以S-3、F-3及S-8格式使用短式有价证券申请上市注册报表或(2)参照S-4或F-4格式加入信息,直到符合报送和公示要求为止。另外,未能按时报送或公示其XBRL数据样本的发行商将被视为不具备合适的可用公众信息;因此只有等到报送或公示好错误的XBRL文件之后,其证券才能取得第144条规定的重售豁免权。

免责条款

XBRL数据文件要遵守联邦证券法规的反欺诈条款,但在要求企业提交XBRL数据文件的通知下达后24月内(不迟于2014年10月31日),该XBRL数据文件还可以:

·不被视为要承担特别责任条款中规定的责任(如1933年《证券法》第11或12款及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18款所规定的责任)。

·免除该发行商经过诚意努力后XBRL数据文件在数据标记使用上未能达标,但发现错误后立即改正的标记使用仍不达标责任。

XBRL数据文件亦不受1934年《证券交易法》规定的审查官认证条款约束。

XBRL附加相关信息

XBRL国际的美国分部网站内容丰富,收集了关于XBRL、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及对企业准备报送报表时有用的XBRL激活工具。通过这个网站,企业可以了解各种应用软件,以及看到数据的浏览和使用方法。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也提供了XBRL相关信息,包括已使用XBRL报送的企业材料链接。这些链接意在说明通过软件以人类可读的格式呈现XBRL数据的可能性。

后续步骤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XBRL志愿应用计划的参与经验表明,制备XBRL样本时,特别是第一次报送XBRL材料的企业在初步使用标记的过程中,即便企业聘请外部承包商制作,还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因此2009年要达到新标准的企业如果还没有行动的话,现在就要加紧准备XBRL制作了。要达到2010年新标准的大型优先报送企业现在也要决定是请外部承包商准备和报送XBRL样本,还是使用商业标记制作软件自行准备。其它所有企业也要考虑是否需要在规定实施期限之前志愿提交XBRL财务报表。

企业还要注意XBRL应用后带来的成本问题,要随即规划好预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调查现正志愿参与XBRL达标计划的企业后预计,不算详细标记制备,企业达到XBRL初步报送新规需40,000至80,000美元左右,接下来每项后续报送,不算详细标记制备,又预计要花费10,000至20,000美元左右。该委员会预计做好详细标记后,企业第一次使用XBRL提交需要花费30,000至60,000美元,随后后续报送做好详细标记后又需花费20,000至40,000美元。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