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3年6月6日 English version
 
 
 新闻动态
 其他国家、地区和多边机制
 IASB
 XBRL国际组织
 港澳台
 中国内地
 
xbrl > 新闻动态 > 中国内地 >
中国会计信息化的四级阶梯
2008-12-15 来源:中国会计报作者:汪靖中 编辑:XBRL 浏览量:

简介:—访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

厚厚的账本,密密麻麻的数字,噼啪的算盘声……这是手工记账时期的典型场景,给老一辈会计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经过30年,一切都变了。会计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为新一代会计人开拓了新的天地。这期间,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嬗变?带着这个问题,《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了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

《中国会计报》: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王文京:从1978年长春一汽搞会计电算化试>30年,平均每10年经历一个发展周期。现在第四个发展周期刚刚开始,讨论这个话题正是时候。

第一个阶段,从1978年到1988年,自行研发与自行应用的10年。在这个阶段,大部分企事业单位还是手工记账。一些企业自主开发财务软件,然后在内部推广应用,不是一种商品化的方式。这一阶段主要是探索,大家都在积累经验,但也造成了大量重复劳动。

第二个阶段,从1988年到1998年,商品化财务软件大发展的10年。我认为1988年是一个转折,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出现了商品化的软件公司。那时北京有先锋、用友等,上海力成应用软件研究所也是在那年成立的。随后,在政府的推动下,金蝶、金蜘蛛、浪潮等一大批软件公司相继创立,反过来又推动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

第三个阶段,从1998年到2008年,会计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融合的10年。1997年,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在北京奥林匹克饭店组织了一次发布会,主题叫“向ERP进军”,吹响了由财务管理向企业管理转型的号角,这又是一个标志性事件。1998年用友正好推出ERP企业管理软件U8ERP,把会计信息化、财务信息系统融入到整个企业信息化和企业管理系统中去,在业界有一定代表性。

第四个阶段,从2008年开始,会计信息化向标准化和国际化发展。11月12日,我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成立,是中国会计信息化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财政部提出,力争通过5年-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我国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如果10年左右完成的话,则是中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第四个10年,那就非常巧合了。

《中国会计报》:您认为推动中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力量有哪些?

王文京:这些年来,主要有三种力量在推动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即学界、政府和商界。我国会计信息化之所以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

首先是学界推动。任何改革都需要理论先行,没有理论界的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很难有今天的发展。1988年,财政部财科所在承德开了一个研讨会,中国会计学会在长春也开了一个研讨会。两个研讨会讨论同一个话题:未来会计电算化走什么道路?当时,一种观点认为应该搞专业化、商品化,另一种观点坚持小范围开发,搞内部推广。当时我还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司工作,负责在中央国家机关推广会计电算化,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

两次研讨会我都参加了,还递交了一篇论文,题目叫《走商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道路,发展会计电算化事业》。

其次是政府推动。可以说,当年如果没有政策的扶持和推动,许多软件企业难以发展壮大。当时,财政部非常重视会计电算化工作,政府引导的方向也是走专业化、商品化的道路。1989年,财政部在上海财政局召开了全国会计电算化工作会议,我代表用友去的,先锋也有人去。这个会议在会计电算化发展历程中也具有重要意义,会上发布了商品化会计软件评审制度,会后就执行了。1989年先锋的E890通过财政部评审,那是评审制度发布前的实验评审。1990年财政部正式成立了会计核算软件评审委员会。用友于1990年4月通过评审,是第一家通过正式评审的公司,这对我们的发展影响很大。

现在回想起来,财政部当时的政策非常英明,它先建立一个评审标准,设一个准入门槛,然后开放市场。任何公司要在这个市场上去销售财务软件,必须达到这个标准和门槛。这样,就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了,避免了早年各个单位自己开发、低水平重复的状况。许多有名的软件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步发展起来的。

再次是企业推动。可以说软件公司既是会计信息化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90年代初,包括用友在内的一批软件公司相继成立并发展,我们用专业化、商品化、规模化的方式从事会计软件的开发、推广和应用,大大提高了效率和速度,比早年各个单位低水平逐步开发要快得多。从最初基于DOS平台的财务软件,到90年代中期基于Windows平台的财务软件,再到1998年“向ERP进军”,最后到今年会计信息化改革,技术不断进步,这些与企业在技术开发上的努力分不开。

《中国会计报》:这些年来,我们是如何加强会计信息化的宣传培训工作的?

王文京:1991年,由财政部会计司《财务与会计》杂志社、用友公司联合举办“会计电算化知识普及有奖读书活动”,历时6个月,共收到答卷7088份,增进广大财会人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1993年,财政部推行以“两则两制”为代表的会计改革,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为了贯彻“新会计制度”,财政部在全国开展了培训活动。用友公司积极配合,开展符合新会计制度软件的培训,当时全国约有3万人参加了用友的培训,为新会计制度的推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94年,由财政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会计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会计电算化成果展览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参展单位共100多个,观众达数百万人次,是检阅我国会计电算化丰硕成果的一次盛会。展览会组委会还组织了“会计电算化事业贡献奖和鼓励奖”评奖活动,用友公司等16家单位获奖,在当时影响很大。

1995年11月,财政部会计司组织向全国推荐用友、金蝶、安易、万能、华正等15个会计电算化初级培训教学软件和6本会计电算化初级培训教材,对规范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起到了推动作用。

像以上这样的活动还比较多,我就不一一举例了。这些活动不仅普及了会计信息化的基础知识,也深化了大家对会计信息化的认知。

《中国会计报》:您如何看待未来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前景?

王文京:中国会计信息化发展到今天,成绩非常显著,前景也非常广阔。如果说每10年上一级阶梯的话,第四级阶梯才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

那就是我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的成立。这将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开始的标志。它把原来的会计电算化提升到会计信息化,不光是说法的改变,而是代表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新台阶、新水平。它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会计信息化;第二个层次是推动标准化建设;第三个层次是以XBRL为先导。

在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阶段,抓住标准化建设这个核心,在标准化建设中又以XBRL为先导,以标准化建设来促进整个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抓得很准确。

 
 
关于XBRL-cn.org | 联系我们 | 欢迎投稿 | 官方微博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XBRL地区组织 版权所有 power by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会计视野 沪ICP备05013522号